生活小百科

炭的分類及製造過程


白炭

白炭的起源,根據古籍記載,在中國唐、宋時期便開始利用,當時是一種朝廷貢品,古人多用於御膳食物的保存及燒烤,是呈給皇帝享用的特別聖品。而中國最早外銷的國度並非日本,而大不列顛國(英國),出口時間約在明末清 初年間。至於何謂白炭及備長炭,其實兩者是一樣的,只是稱謂上的不同,因為在日本最早是由名叫備長者發現白炭有許多好處,於是專注研究,進而發揚推廣,後人為紀念此人的用心精神,便取名為備長炭。構成白炭與黑炭的材料的原木並不同。白炭以堅櫸木、枹樹等材質堅硬的樹木為主。有名的備長炭是以櫸樹類中最堅硬的姥芽櫸(老目櫸、馬目櫸)為原木作成的白炭。

白炭與黑炭在燒炭過程中大致相同,但最後階段的精鍊溫度與消火法則有異,所以炭質也有很大的不同。燒炭時,要讓整個原木著火,約需三天的時間,然後以約四百度的溫度燜燒一週左右。到了最後階段,慢慢讓外界空氣(氧)進入,一舉提高溫度進行精鍊。精鍊時,白炭要用一千度~一千二百度的溫度,黑炭要用六百~八百度的溫度。精練結束後,即進行消火作業。若是白炭,要將炭取出窯外,以"消火粉"(將樹皮的灰和炭燒後的灰以水調製成的)熄火。白炭表面上的白色粉末就是這種消火粉,"白炭"之名就是由此而來的。

最近,由於活化肌膚的效果受到注目,有助於創造美肌或改善敏感肌,木醋液的使用急增。而且,自園藝、家庭菜園掀起風潮後,由於木醋液能安全地驅除害蟲,同時幫助植物生長,人氣更是逐漸上升。

Copyright © 飛羚炭業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. | 網站導覽 | DESIGN BY 中科軟體網 網站設計